故城萧萧🍃

已退圈。

《寂夜何归处》番外二(平安夜特别篇)

北大的图书馆在周末的时候,往往人很多,顾禾挑了一个角落的座位,打开笔记本电脑,准备写研究生论文。

图书馆里不乏准备考研的人,基本每个人都在埋头看着。

但即使顾禾坐在不起眼的角落,还是被人注意到了。

“你是顾禾吧,这个苹果送你。很喜欢你写的《夏夜的萤火虫》。”一个穿着靓丽的女孩递给顾禾一个看上去就很可口的苹果。

“谢谢。”顾禾接过,腼腆地道了声谢,然后愣愣地看着女孩走远。

他看了看手里的苹果,像是想到了什么,拿出手机向父亲发送了一条消息。

爸,今晚是平安夜,你记得吃个苹果啊。

没多久顾黎回了消息:没空去买,不吃了,今天我看北京温度零下了,你可得多穿点。

顾禾无奈地回道:知道了爸,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。

顾禾想了想又发道:爸你有空还是去买个苹果吧,平安夜吃个苹果会有好运的!

顾黎叹了口气,发道:知道了知道了,对了,爸还要在上海待几天,元旦后才能回北京。

顾禾:好,那我元旦就住学校里了。

顾黎:嗯,先不聊了,爸开车了。

顾禾:拜拜

顾黎把手机放到一边,启动了车子,他已经有很多年没有来过上海了,来这一趟,他觉得以前的街道几乎都大变样了。

开着开着,顾黎不经意间看到了路牌上的天池街道,脑子里有一些回忆涌现出来,鬼使神差的,就往右拐车道驶去,到了实线区才惊觉走错道了。

顾黎只能往前面可掉头的路口驶去,原来的老小区都拆掉了,变成了博物馆艺术馆之类的建筑,再往前开了一段,顾黎没有掉头,而是继续往前开了一段,停在了一个有点不起眼的书店面前。

门上的牌匾旧得有些斑驳了,不过还是隐约能看出是微尘书店四个字。

顾黎停好车,走进了书店,发现书店的布置和陈设与以前没什么变化,人却是只有寥寥几人。

“你是很多年前那个经常来店里的人吧?”吧台的一个头发有些花白的男人说道。

“是,好久不见了,没想到书店还在。”顾黎用惊讶的语气说道,现在这几年电子书的迅速发展,基本没有人愿意跑到书店看书了,像这样的老书店,照理说早应该开不下去了。

“哎,能开一天,是一天吧,晚上啊,还是会有几个常来的,只要有人,还肯来这里看书,我就想坚持开下去。”老人用极缓慢的语气说道。

“你这新书还蛮多。”顾黎走向书台,上面有许多刚进的书,就算书店亏钱也还是继续开下去,还要继续进新书,顾黎在心里对这个店长产生了钦佩之情。

顾黎找了个地方坐了下来,书桌和凳子像是两三年之内换过的,还比较新。

本来顾黎是打算找个地方吃饭的,现在却没什么胃口了,打开了笔记本,就开始写手稿。

一晃就到了晚上,顾黎发现旁边的桌子来了一个穿着校服的中学生,个子小小的背着一个大书包。

只见他坐下之后拿出作业本开始写作业。

顾黎没有继续看他,继续写起自己的稿子,直到听到有什么东西落地的声音。

一支笔滚到了顾黎的脚边。

脑海中的记忆突然翻涌了出来。

顾黎转过头看去,少年正有点无措地看着他,脸颊有些发红。

顾黎捡起笔,然后起身走过去,把笔放在了少年的桌子上。

“谢谢叔叔……”少年有些怯怯地道。

“没事。”顾黎转过身往自己的桌子走去,却突然又被少年喊住。

“叔叔!”

顾黎不解地回过头,看到少年在书包里翻找着什么。

“这个给你!”少年拿出一个红通通的苹果。

顾黎看着这颗苹果,表情愣住了。

“你把苹果给我了,那你自己呢?”顾黎问道。

少年露出了有些骄傲的表情:“我周考考了第一,老师奖励我两个苹果,我还有一个呢,叔叔,平安夜吃个苹果,平平安安!”

顾黎犹豫了一会,还是接过了苹果,“谢谢你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我叫甘子禄,叔叔你呢?”

“顾黎,黎明的黎。”

顾黎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不自觉地就向少年说明了黎字。

顾黎加了少年的微信,没有继续打扰少年写作业,回到自己的座位上,一时间百感交集。

当年,自己和儿子就是在这个书店里相遇,那些画面还历历在目。

顾黎突然很想很想儿子,大学之后,儿子只有节假日或者寒暑假才能回家,这让顾黎时常感觉有些孤独,家里总是空荡荡的,自从国庆后,他就没见过儿子了。

顾黎努力让自己静下心来,可始终还是拗不过心中喷薄欲出的情感。

晚上八点多,顾黎跟少年告别离开了书店。

来到书店外,顾黎有些迫不及待地给儿子拨了电话。

“爸?”电话那头传来顾禾的声音。

“小禾。”顾黎深吸了一口气,轻声道,“爸有点想你了。”

“爸,你怎么了?”顾禾有点疑惑道,父亲好久没对他说过这种话了。

“没事,爸今天来微尘书店了,有个小孩送了我一个苹果。”

“什么小孩?”顾禾打趣道,“爸你小心苹果里有毒!”

“说什么呢?人家是个好小孩,学习可认真呢。”

“爸你是不是加他微信了?”

“我……”顾黎一时语塞。

顾禾扑哧一声笑了出来:“哈哈哈爸我逗你玩呢,你加就加了,别把人带回家就行。”

“臭小子!”顾黎笑骂道,“我看你过年想吃点苦头了。”

“爸,我也想你了,寒假我们一起再去天安门好不好。”

“好。”

又聊了一会,直到外面的冷风吹得身子有些发抖,顾黎才有些不舍地挂断了电话。

回到宾馆里,顾黎把苹果洗了洗,来到阳台,一边看着上海繁华的夜景,一边慢慢地品尝这颗来路清奇的苹果,脑海中是这些年来跟儿子相处的一幕幕。

吃着吃着,眼泪就落了下来。

世上的别离总是多于相聚,但只要心怀着彼此,在重逢时便会一切如故。

评论(51)

热度(193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